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聚焦两会】天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 2024- 01- 23 09: 11浏览次数:

1月18日下午,天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天全县文化馆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168人,实到代表156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余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陈颖主持会议并讲话。闭幕会执行主席田景武、李乾兵、张燕洪、彭武、杨浩、冯恒、李永琦、周萍、李金武、张华、杨宗书、赵方辉、陈若雷在主席台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钟雪琴,县政协主席李家顺等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于静、艾明智、杨闵、周锋为天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天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天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天全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天全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天全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天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天全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对天全县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票决出了天全县人民政府2024年5个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大会选举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宪法宣誓。

余力在讲话中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县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以新思想破迷惘,以新理论除障碍、以新方法解难题,大力实施“一城一地引领、四大片区共兴、四化同步推进”发展战略,凝心聚力抓项目、兴产业、惠民生、保安全,交出了一份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成绩来之不易,过程蕴含艰辛,是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县各级人大组织特别是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时时聚焦大局、步步紧跟时代,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促进监督工作精准有效,代表工作丰富多彩,“家、站”建设有声有色,宣传工作走在前列,彰显了人大代表的新形象,开创了新一届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余力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天全实践的深化之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发出了“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天全新篇章”的号召,本次人代会又细化具化明确了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为今年工作开展进一步达成了共识、细化了任务、凝聚了力量。全县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全会和本次大会部署上来,以开局抢跑的姿态、拼搏奋发的豪情、争先进位的壮志,努力朝着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重要陆港新城、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文旅体验基地”的目标继续勇毅前行、再攀新高。

余力指出,勇毅前行、再攀新高,必须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中把牢正确方向。要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天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牢固树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要强化思想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狠下功夫,善于从思想宝库中找到指引天全发展的理论武器、实践工具,让真理的力量在天全大地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要狠抓执行落地,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注重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天全发展同向同行,把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部署的任务贯彻好,把两会精神落实好,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在天全精准落地、开花结果。

勇毅前行、再攀新高,必须扛起责任、真抓实干,在推动天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主动担当作为。要常怀发展之心,始终牢记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汇集到县委部署的“一城一地引领、一核三区共兴、中心城镇带动、全域协同推进”战略布局上来,把精力和智慧聚焦到做强工业旅游业“双驱动”、做大一区三园“主阵地”、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心大局工作上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天全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提升发展之能,时刻保持学习“饥饿感”、本领“恐慌感”、竞争“危机感”,持续向上学理论、向外学经验、向内学榜样,努力练就“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在面对复杂局面和问题时有一锤定音的专业决断和胆魄。要务实发展之行,找准自身工作与县域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围绕“一城一地”、城乡融合等重大部署,川藏铁路、引大济岷等重要工程,25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等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和民生事业的全局性、根本性工作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上新阶、开新篇。

勇毅前行、再攀新高,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在促进人民最大程度共享发展成果中践行初心使命。要站稳人民立场,把天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和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将经济发展的“宏观数据”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微观感受”,不断为“幸福天全”加码、为“暖心天全”增温。要尊重人民首创,坚持与民同心、对民负责、为民代言,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结合“四下基层”,及时发现、概括、提炼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用以推动天全跨越发展。要汇聚人民力量,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全县上下在产业培育主战场、跑项争资最前沿、创新创业大舞台、“一库一仓一池两园”建设第一线、社会治理各领域大显身手,形成人人为天全发展献计出力、增光添彩的生动局面。

勇毅前行、再攀新高,必须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在推动县域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擦亮奋斗底色。要砥砺追求卓越的志气,始终保持“干就一流,成则精品”的追求,围绕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实施,拿出舍我其谁当标杆,当仁不让作示范的担当精神,奋力将天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先进工作拓展到全领域工作,把鱼子酱、锂电池等“单项冠军”发展为“综合冠军”。要弘扬廉洁自守的清气,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视党的政策为“生命线”、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视作风规定为“警戒线”,学会敬畏手中权力、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坚决抵制各类歪风邪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涵养不畏艰险的勇气,努力以创新之举、非常之力来突破各种长期限制发展的瓶颈和桎梏,一路收获天全现代化建设最美最靓的风景。

余力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2024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制度自信,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天全新实践。要在对标对表中把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把自身工作与全县发展大局融合起来、与党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跟县委部署,紧贴群众期盼,主动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要在履职尽责中彰显作为,坚持守正创新、干在实处,改革创新监督方式,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规范行使任免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尽好责、掌好权,以高水平人大工作助推天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在自身建设中树好形象,准确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续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余力强调,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人大工作难题,为人大开展工作当好坚强后盾。“一府一委两院”和各乡(镇)、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氛围。

陈颖要求,全县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担当作为、拼搏实干,为天全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力量。

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忠诚履职中知行合一、同频共振。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坚决做到担当有为、善作善成,依法服务和保障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履职中务求实效、同向发力。紧扣党政所急、基层所需、群众所盼,进一步选准工作议题,找准工作切入,努力在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勇挑重担,在助推城乡融合、生态建设、民生改善上多作贡献。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民履职中改善民生、同心聚合。立足县乡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探索、创新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方式和路径,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持续关注民生事业发展,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驻县的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雅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长、群团组织负责人,部分驻县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出席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参加闭幕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