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天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 01- 18 09: 11浏览次数:

1月12日,天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国、省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专题会议及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震减灾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钟雪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防震减灾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防范胜于救灾”理念,以更加严密的部署、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抓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

要坚持“紧”字当头,时刻绷紧防震减灾这根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重要论述及国、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坚决扛起地震灾害防范的政治责任,本着“宁可千日无震,不可一日无防”的原则,全面落实防震减灾救灾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绷紧防震减灾救灾这根弦,切实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要坚持“防”字为先,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举措。要立足于“防大震、救大灾”,充分做好“非常态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震后第一时间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抢险救援力量统筹,确保灾害险情发生后能快速响应、专业调度、科学处置。要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救灾物资调度体系,全面提升物资保障能力。要持续抓好学校、医院、自建房、水电站、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以及辖区内山洪灾害点、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整治。要定期对检查过的场所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不断巩固整治成效,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要充分利用好我县各类专业地震监测台站,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地震监测预警和资料分析处理能力,认真做好地震重点监视区的跟踪监视,并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确保信息数据的时效性、连续性和可靠性。要坚持以“三网一员”建设为重点,建强基层人才队伍,发挥基层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群测群防员和气象信息员的作用,提高基层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灾减灾网格体系。

要坚持“实”字托底,确保防震减灾工作落实到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防震减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做好沟通协调,确保能果断有力处置灾情。要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完善部门间的应急指挥、信息互通、救援联动、区域协作机制。要着力完善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救灾联动机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常态减灾、应急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化防灾减灾救灾格局。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针对值班值守、监测人员在岗、监测机制、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防震减灾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县领导李乾兵、余松、罗洪康,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